也許是心理占星師的背景訓練讓我很容易進入議題重點。

因為身體關係,最近加入負重訓練。我的教練剛好是一位 五官立體的帥哥。

也好,增加自己訓練的動力。教練年輕已婚有漂亮的太太與兩個兒子,感覺很圓滿的生活。

聊天中提及他的母親。口中的母親似乎與這個家庭格格不入。

正確的形容彼此的關係,像是房客。

他的母親之前得了一場大病。心臟細菌感染之類的復發性、致死率都高。仍舊每晚出去與朋友飲酒作樂晚歸。

這一點讓他非常不滿。不敢說自己一定是孝順的兒子,但是生活無慮的狀況下為什麼母親不能正常的過日子?

連兩個孫子都不願靠近祖母,相當生疏,令他難過。

在他敘述與母親相處的過程中,充滿無奈之外還有不斷的對母親的「說教」。

母親無法回應他需要的母親樣貌。不想受牽制、約束、一直以來她都無法做一個有功能的母親。

她的回憶還停留在過去。

我跟他說「你母親應該是慢性自殺而不自覺」。他相當訝異。

對一個沒有未來需要努力方向的人這樣生活是消極的,只是在等時間而已,她知道自己病的狀況。

對她來說這不是需要特別擔心的事,可能還是一種好消息。

好像以前男生要去當兵前一個月開始放肆的玩與朋友的聚會一個接一個的直到入營前。

最終說到裏子,這位教練果然有一個我太熟悉的童年。(少觀少年的共同相似的故事)

父親酗酒後對家庭的暴力,母親受不了離婚,留下他與父親。這一年與父親相處吃了非常多的苦,家暴是每天一定會發生的。

直到父親過世,他不過十歲。後來母親將他領回。我想他的母親對他的意義僅僅是存在罷了。

他埋怨母親,直到現在還在抱怨父親帶給她一生的不幸,與他比較誰才是更慘的那一個人,

她完全忽視幼年面對父親暴力無能為力的他毫無虧欠罪疚感,沒有一點想彌補母子關係的樣子。

感覺得到他的童年過的相當競爭。與環境與生活與人際關係。最終他贏得勝利,我認為他是成功的走出過去設定的悲劇。

可是對母親一直有的情結是他放不下的。無論是拋棄或是背叛留下他面對不負責任、暴力、酗酒的父親。

即便如此,仍覺得自己應該要照顧母親,卻始終對母親的生活方式不滿。

我給他一個問題讓他回去慢慢想,

「如果母親明天就『回去』了,你的心情是 釋然,還是 遺憾?無論哪一種 釋然的原因,遺憾的理由,好好的想一想。你真的 『不在乎』嗎?你的母親可能也接收到你的不在乎,她在這個人間世界沒有「被需要」的需要,沒有目標,剩下的只是時間,你希望她該怎麼過日子?」

「對有些人來說,回憶像是一連串的悲劇,醒著比醉還痛苦。如果可以這人希望失去記憶,不只是來自對方,是來自自己的不堪與可悲的無能為力!」

「他們需要解脫記憶的束縛,用盡方法。你能活成現在的你,是你的努力,也同樣活出你父母不能做到的,是不容易也了不起的。你必須面對母親做不到的這個部分,如何用更實際的方式幫她走出這樣的生活。」

我們不可否認的在乎母親多過父親這樣的角色,特別是無所作為、負面的父親。

最近相當火的一部韓劇「夫妻世界」裡的一段,

女主角與外遇的先生爭奪獨生子,女主角搶先到學校帶走兒子,先生在後面猛追。

女主角帶兒子到了河邊面對兒子的掙扎急著找爸爸的情緒相當不解且激動說「你父親外遇背叛我們,你還要跟他聯繫?」

「父親是背叛你,不是背叛我。你忙著工作、事業,都是父親陪著我玩、吃飯、唸書,我要找爸爸。你不能原諒他嗎?請你原諒他握要你們和好!」

女主角最崩潰的是兒子這段話。她認為如果真正愛過誰勝過自己,就是她的兒子,她在事業的努力也是為了兒子。

這個橋段看到很多視聽者對兒子的選擇相當的不滿與批評。

實際來說,兒子的反應非常「正常」。如果家庭的照顧者恰如其分的扮演這樣的角色,受到孩子的認同是一定的。

也就是那個陪讀書、陪吃飯、陪玩、陪睡 參與孩子生活一切的「月亮」。

偏偏性別互換的照顧者,潛在女性深處的母性並未消失,女主角一直認為她是為著個家付出最多犧牲的那個人。沒想到完全不是不是她所想的。

沒有父母我們不會出生。我們的出生帶著父母為解決的問題,來自雙邊家庭長久以來需要面對的議題。

 

星盤中的月亮來自過去,太陽是我們需要完成的目的。

心理占星的太陽星座不是僅僅是12星座的性格解釋,太陽有重要的意義存在。

上升則是我們如何運用現有的條件資源幫我們從過去整合現在完成太陽的目標!

 

教練的母親射手座

他本身是上升牡羊座,太陽雙魚座。沒有看他的星盤。但是與他聊過之後他的配置是有其目的的。

仍要說很高興他脫離過去完成現在的他!多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