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占星大師阿蘭.歐肯的線上講座。
主題應該是「清明、大愛與療癒」強調大我、小我的分別。像是牡羊座與雙魚座的關係。
講座之後的提問是我覺得有趣的部分。
佔相當比例的問題是:
「我如何做對選擇?」
「我如何對我的選擇有信心?」
「如何找的對的方向?」
「如何不做錯?」
「應該如何變得有智慧?」
「如何可以變得洞悉事物?做正確的判斷?」
以上是我簡化後的提問,即便是很複雜的問題,也離不開對與錯。

這些問題的背後感受到急切、焦慮、速成之外,沒有「我」的存在,其實都是「他人的視角」。
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深深歎一口氣!
怎麼選擇變成一種定江山的承擔?

插話
線上是大陸對岸的朋友居多,必須說至少在這樣的線上他們與講師的互動是相當活絡的,這絕對是好的相當願意討論與分享。
就連大師的回答也很有趣,歸納這樣的問題為「小我」領域。

大師的回答相當的「哲學」姑且列入「大我」的領域。

人生不是教科書沒有標準的公式與標準答案。
特別這些問題是年輕人提出來的。
時代愈進步為什麼新世代愈害怕做錯選擇?特別是東方社會世界。

當我成為父母以後發現,父母是比孩子還要害怕失敗。
孩子們對失敗的心態比父母還要健康。
大人們把失敗視為一種恥辱。並不看重失敗的價值卻不斷凸顯 useless、Loser。
父母不停的幫孩子找尋成功的路卻無法跟孩子一起面對失敗,甚至比孩子更不能接受。
孩子面對挫折時,父母將自己人生的失落感一併加在孩子身上。漸漸的失敗變成一種羞恥、恥辱的標誌。
孩子漸漸無法健康的面對挫折失敗的壓力。
我們對成功過度的誇耀造成孩子害怕每一步的踏錯走差。

當個案來問我「這件事會不會成功」時,我通常會問失敗了會怎樣?在分析星盤時我會說,這是極富挑戰的,

我不會說很辛苦徒勞無功不要做。意志堅定的人不會因為一句話放棄。想走捷徑的人會立刻改變目標。
我會希望對方多一點勇氣跨出去,不要害怕失敗。

阿蘭歐肯先生昨天的內容除了強調月亮的重要性之外(與我一直以來的看法相同很開心)特別提到勇氣。
一步登天在現在更是王道,當整個社會都在顯富(成功)而不注意成功背後曾經經歷的失敗與挫折,

讓人們的視線直接跳過「台下十年功」的過程,凸顯僥倖,一時的成功,這些不是真正影響孩子對未來冒險卻步的原因。

真正影響的是「大人」無法面對失敗的心理。
大人們把孩子們成長過程中應有的童年玩耍、冒險,玩樂中的挫折,冒險中的失敗通通過濾殆盡,最終生命經驗變得單調、唯一,

只剩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人。成功後不知道該追求什麼,追求成功的過程失去了更多。

但是他們沒有說的是,這樣成功的人是單調、無趣,人生經驗貧乏,
解決事情的能力可能是零還可能缺應變能力。對生命失去幽默感。
等他們有能力為自己作主的時候,會看到那種恣意,而且是相當自我。

像是人生第一次為自己而活的面貌那種無度揮霍自由無視他人感受的,其中有的還是帶著害怕、約制仍舊怕出差錯。

在我年輕27、8歲時,教的學生最年少的是67年次,我跟孩子們說在大學畢業前你們有絕對犯錯的條件與理由。

而且要盡量嘗試。成為父母後則是執行這樣的教育方式,真正的學習錯誤是累積信心的根本。
成為占星師雖然不能對個案說「盡量犯錯」,但是對自己想做的,想完成的目標不該因為害怕挫折失敗而卻步。

一步登天的成功是偶然,確實練習準備好的成功是必然。

我可能不會幫孩子找到成功的路,這應該是屬於他的有趣冒險遊戲,

但是我是可以陪著他樂觀看待失敗挫折,從不同的角度看失敗,

就像「老惡魔的土星也可以翻轉變成人生的重要的導師。」土星可以阻礙我們,也可以成就我們。

同樣的,我可能不是幫你如何成就成功,但是可以陪你面對失敗走出挫折。
人生是一場旅程,是擔驚受怕的走到終點?
還是像打遊戲一樣的過關斬將抵達終點?
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月亮雖然是指向「母親」。月亮更重要的意義是成長環境。

太陽如果是未來的終極目標,什麼樣的月亮(過去)決定了太陽選擇發揮的舞台。

「試錯」是長年居住在大陸的朋友告訴我這是最近幾年他們所提倡的。

這真是改變東方傳統觀念的大變革與我的信念相符。

西方的心理占星學詮釋的方式比起東方說教、批判令人容易接受,因為人格特質沒有對錯只有緣由、因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