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2年海王星進入雙魚座到目前為止,我們記得了什麼事情?印象最深刻、最有感的是什麼?
 
未提供相片說明。
認識了海王星嗎?還記得海邊幼童的遺體?跨海難民潮?到現在已經進入第九年。九年發生的許多事情我們可能選擇了遺忘。因為每一件大事都刺激著我們的情感,而且無能為力,沒有感覺、感受,遠離痛苦,漸漸變得麻痺。直到木星引動再次激起「風潮、狂熱」,再次刺激封塵已久的感受。
在初期的海王星,我們因為無法愛而無能為力,但是還是會有惻隱的情感。到現在,因為愛是無力的,恨是空氣。也許討論如何去愛之前需要先認識「恨」。
在很多年前曾經參加一位「大師」的工作坊。在這個工作坊裡感受的是滿滿負面能量。其中一位學員,花了非常長的時間在敘述自己的近親冥王星事件,講師並未阻止也未曾用任何方式給予心靈上的安撫。後來大師說了自己的個案經驗,大陸的一位女會員被父親侵犯多年後身心靈受到創傷參加了療癒工作坊,希望在此得到安撫也好、平靜也好甚至療癒。
講師給了一句話,「應該要跟父親先尋求原諒之後與父親和解,才會得到平靜。」當時的我滿頭問號,我想是沒有慧根無法參透其中的「奧妙」。接著現場的會員仍舊帶著恨意繼續的詛咒她的侵犯對象。這一切都令我相當不舒適。我用我的方法阻止她繼續自我揭露。
上面的故事分好多層面的解讀,無法一一分析。
首先,「和解」,並不是像過馬路,紅燈停綠燈行般的30秒的橫跨就能完成。
「和解」 並不是我跟父親下跪,跟當事人說聲對不起就叫和解。我是「受害者」如何、又為什麼要對加害者做這樣的和解?和解像是翻山越嶺,如果不是來自於自己的體悟、釋放無法做到原諒。
體悟、理解、釋放、包容、可能才能到達原諒。原諒不代表和解,僅僅是從原諒到和解都需要時間。
是的,很多人會用前世今生來解釋關係中的業力。其實不用到前世今生,在個人的有生之年就能挖掘出怎樣的「因果」關係。今生的因果不理解,如何理解前世因?如果凡事都要用前世的角度理解,也不過是進入一個換湯不換藥的舊議題、舊生命循環。很多人對因果的詮釋,很宿命、鄉愿。
尤其是強調因果關係,往往用輕巧的題目、輕巧的方式解決當事人沈重的議題。
我經常在一些類似強調關係和解的場合聽到或看到要求當事人對衝突關係的另一方說「對不起」的狀況。我寧可相信是引導師的技術經驗不足吧。因為以為凡事認錯、說對不起就有用的話,人間關係也太容易處理了!
當然,這也跟當事人的自覺、智慧有關。世上沒有任何快速的方式能解決長久的心理議題。
只有當事人不願意正視面對問題核心,抱著駝鳥心態依舊習慣以受害者的角色想得到救贖或是同情。因為受害者是不會得到責難與逞罰。
如果不想改變自己的立場身份,療癒、救贖、身心靈的平靜是不會發生的。
問題是,「慣性受害者」往往很能與這樣的角色相處。同情與愛,現在的人分得清楚嗎?你給的是(得到的是)同情還是愛?
回到工作坊的那位女性參與者。前提是,我參加的學術工作坊,不是團體療癒坊。
是的,她的揭露引起我的反感。這像是有一個人無預警的忽然在我面前衣服扒光讓我看她的赤身露體,外加難看的傷痕。還不停的剝開結痂讓每個傷口流血、流膿。當我將感受文字化之後我想沒有人喜歡。但是,揭露應該是透過個人淨化後才能分享的。抱怨、詛咒不會有任何的正面能量回饋。
最終,沒有人給她任何一句話!
我想她希望引起同理心與同情。她所陳述的事情已經是數十年前的事,相信她也已經參加過無數類似的課程,還是沈浸在受害者的世界。在過去也許因此得到安撫、安慰。這次講師有點鼓勵她繼續揭露,在 她揭露完畢後,講師並未「幫她把衣服穿回去」!這是我覺得最糟糕的部分。如果講師不能做到療癒、淨化,就不該讓個人的情緒污染影響現場。講師要做的是保護現場每一個人的能量場不受影響才是。講師沒有做到,這是缺乏專業的。我並沒有期待講師會處理這樣的情況,因為這是學術工坊,講師不該鼓勵開啟這樣的情況發生,做自己不擅長或自以為擅長的揭露。
如果讓個案做了赤裸的揭露,請溫暖幫她把衣服穿回去,而不是讓她持續赤裸示人。當事人可能不清楚自己正在做的事以及後果是什麼。這是在多年後的現在,我在帶心理占星讀書會中相當小心翼翼處理的部分。(這也讓我想到現在有一些認為自己有占星預測技術者或是以現代心理占星的頭銜,看著個案的星盤用「鐵口直斷」的方式說盤。。。。。占星師是來幫個案解決分析問題,並不是來製造更多的議題。)
一個人能在不熟悉的地方隨時的「自我揭露」,她的恨已經像空氣一樣,不斷的討伐過去的鬼魅。可是鬼魅並不是它要來纏著你,而是你緊緊抓著不放。因為透過鬼魅的陰魂不散,想要得到的是愛與關注,這樣的受害者已經不能稱做受害者我也可以說她已經是被冥府綁架成功的Persephone。
是的,在今天回想起來,這位女性需要的是原生父母的關懷與關愛。她真正恨的不是加害者,而是父母的否認、視而不見、掩蓋。這的確是受傷的身心靈。這位參與者,最終應該和解的對象是自己。我說的還是最後的結果,和解的過程需要花費相當的時間。
很多心靈雞湯文都會說一些看似很有道理,事實上很難做到的事!「放了自己、原諒自己、要愛自己、與別人過不去就是跟自己過不去。」以上的境界都需要「翻山越嶺」才能做到的而且還要根據每一個人的自覺、智慧情況。
對於我來說,不再相信媒體塑造的「大師」。儘管我不喜歡與會者突然的議題,大師沒有著手的處理,我無法認同。之後不再參加此大師的任何課程。
在長時間的心理方面學習,有關心理議題真的需要「訓練與專業」。即使是團體療癒,引導者都需要相當小心。一個人未淨化的能量會像空汙一樣的污染了他人的能量場。
在療癒場裏不該有「土星」的存在。講師、引導者、是水星的角色,不是權威者或是主導者。
如果需要依附權威者,這也是個人的重要議題。跟關愛有關。
如果這是一個療癒工作坊,我不會參加。不是每個人都準備好揭露自己或是承受他人揭露的議題。
我們看到的媒體,最常看到的就是名人的自我揭露或是互揭瘡疤,呈現在大眾面前,這背後的動機是什麼呢?這樣的自我揭露不管視聽大眾的意願網路媒體不斷的放送。受到影響者,失去的是對隱私的自主權被消融瓦解。自我價值,想要的到愛的方式變得扭曲。
當這些網紅名人將自己的「靈魂垃圾」往外丟的時候,受聽者,同時就如同地球的大海被塑化污染一樣。當我們內、外不分的時候失去的是「自我防禦」的界線。
這次的新冠病毒出現,突破的是防線。愈不願意建立防線者,受害愈大。如果土星不能成為防禦,就會演變成雙魚座海王星的同路者,不要忘了摩羯座的下半身是魚尾,當土星無法承擔責任時,會選擇逃避、不面對,不一樣的是,會有自認可以信服的理由與藉口可以服眾。
海王星一直都在六分摩羯座、金牛座、對分處女座。海王星展現了它滴水穿石的滲透、消融力量。唯有堅強的土星訓練才能抵擋海王星的消融。
水元素 需要透過土元素淨化。
如果水元素被污染,土元素也會被污染,直到取得最後滲透後的淨水。
家裡如果有用淨水器,最後濾心是被丟棄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占星
    全站熱搜

    張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