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談少年17歲,會面的主因是母子關係的焦慮。

一年前的離家,最近進了少觀所,他期望母親的書信與探望都落空。

在第一次的會面得知小時候因為塗改成績,父親打到被報113

之後跟父親幾乎沒交集。對父親沒有半點「印象」。

後來與母親的關係從比較好到現在的疏離,甚至覺得自己已經被母親放棄。

他一副「放棄我就算了」無所謂的態度。事實上心裏是期待母親的關心。

在慢慢的引導下說出與母親的關係決裂來自於一個巴掌。

他說「我多次跟媽媽說不要動我的頭,但是媽媽還是打了我一巴掌,那是頭,於是我抓住她的手甩開,不小心讓她跌倒。」

這個頭部的禁忌在仔細面談之後得知來自於學校同學的嬉弄、習慣的作弄,

少年當時無法保護與回應這樣的行為,即便他很嫌惡,卻無可奈何的承受。

這樣的情緒壓抑終究讓他犯了重傷害釀成大禍進了矯正所。

但是他並不覺得自己做錯什麼,因為他覺得自己才是受害者。

在看過他的星盤後,這是一個特別的火星牡羊座。

我開始分析他的個性,與他對談。

他說媽媽常說他很「自私」。

我說「你知道什麼是自私嗎?

自私是當遇到與自己利益衝突的時候很自然的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條件讓自己脫困或是得利。

而你總是選擇最糟的而且還堅持。」

這個星盤主要的個人行星都入了水瓶與雙魚,只有火星還在「人間運作」。

「安全感」不是金牛、天蠍獨有,

每個星座都有他「必須擁有與感受到安全感」的條件。

牡羊座的安全感來自於目標、方向,確立「我是誰」所帶來的自信。

當牡羊座失去目標時會有不穩定、心慌、坐立難安的焦急。

若是加上火星更加關注「自我」、我是誰、我的自信、我的憤怒、我如何生存?為何而戰?

能量正常的牡羊座無形中已經將軸線天秤座整合,

也就是「兩權相害取其輕」,懂得權衡、適時的調整、配合。

容易處於社會,即便如此,有些人仍然覺得牡羊座過於行動派不容易配合。

其實,牡羊座如果碰到善於「統御者」是很容易被管理的。

 

而能量受阻或失衡會讓火星橫衝直撞,獨斷獨行,甚至做最糟糕的選擇。

就算火星在牡羊座,如果沒有給予「管道」宣洩,最後是會「炸鍋」的。

如同當代占星蘇湯普金女士所說「火星的衝突有時候會造成自己最高利益的損失」,

在這個少年身上是非常清楚的呈現,而且他自己並不自覺。

所以,他的執意、堅持、以自己為優先很容易讓人有「自私」這樣的解讀。

 

在面談中我請他「自我介紹」,他回我「我不知道我是誰,我並不認識自己,我不知道如何介紹自己」。

對於父母的認識更是一句話都說不齊全。

日月水合相於雙魚四分冥凱射手,火星也三分冥凱。

他不是白目、自私的孩子,事實上他連自私都不會,他只是一個孤獨的孩子。

每當看到這樣的盤,都不免嘆氣。

之後我告訴他我的分析:「你知道媽媽為什麼會打你一巴掌嗎?你是一個一直都在自己世界的孩子,

這裡沒有別人,你也不關心他人,對別人是無感的,一切都跟自己沒關係一樣。

母親的一巴掌,像是要進入你的世界,急著破門而入,因為你一直都沒回應她的需求。

至少你不否認之前你對母親的信件、關心(第一次入所時)你的回信、反應少的可憐。

我想那是母親的努力,也許方法不對,但是她希望你能回應。」

他的世界沒有對分相。只有兩組星座星群的合相,這兩組星座之間卻無法支援、幫助彼此。

只能用自己的視角看世界、看關係。根據需要於是頻道切換、交替反應外在環境。

他的父母議題是重要的,但是過去已矣,只能期待導正看未來。

這次本來要幫他做冥想觀心,他說「我除了睡覺之外,無法閉眼睛,因為覺得害怕、危險」,

因為這句話又讓我開始抽絲找源頭,找出他的原因。

原因找到之後,在面談結束前,他說「老師,我想下次應該可以試一下『冥想』。」

 

青少年犯的錯是踩到社會的規範與法律。他們必須為自己的錯得到逞罰教訓。

在這之前如何讓他們學會自保及社會規範,幫助他們走入世,

這是家長、家庭、學校的責任與義務。

當這三方都失去功能,孩子帶著扭曲的情感、價值觀進入社會,

犯錯後大人很輕鬆的逃避推卸責任,讓這些不黯人間事的孩子卻要一肩扛起。

這幾年的諮詢面談,其實我感受最多的是父母、大人的自私。

如同前面所說的,少年們必須為自己的錯得到逞罰教訓。

但是父母、學校、社會誰要為自己的失職、教育政策失敗受到逞處呢?

或是說青少年的問題已經是他們的逞罰?

付出的代價是「失序的社會成本」?

唉。。。。說真話,應該又讓我少掉很多「讚」!

連我都放棄跟父母溝通了,從孩子開始還比較快。

以為稱為「父母」年紀很大嗎?其實可能只有二、三十歲。
人、只要冠上父母,就變得固執、權威、控制。

要不然就是「逃避責任」,這也是土星的另一個面向。

逃避責任只是繞路而已。最終還是會碰到。

占星的世界若盲目的樂觀,無助於個人的成長。

三分相、合相在心理占星有時候是一種象牙塔、玻璃缸,是一種「盲點」。

螢幕快照 2018-06-14 下午5.15.08.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