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頭髮長長會是一張俊秀又有個性的臉。

還是小臉身高又高,簡直是現在的歐吧鮮肉版。

前陣子不久才上新聞,沒問內情不知道這麼「厲害」。前面這個歐吧鮮肉把對方幾乎打成半殘!

青少年坐在前面幾乎都必須要花個二三十分鐘讓他們靜心,

因為他們的回答往往令人很洩氣,應該說不投入,也設防。

不投入的原因很多,當我坐在這個位置的時候,所有的腦子都要放空。

必需專心、整理他們的訊息之外,還要不停的確認訊息。為什麼呢?

青少年根據個人條件,中文程度可能只有小學五年級甚至三年級。

有些少年不懂什麼是「手足」,還有少年不知道「需要」的意思。(更晃論愛)

現在的孩子一直再簡化溝通的文字,無論來自於網路文或媒體文。

這世界也許什麼都可以簡化,但是有一件事情簡化不了,就是感情與情緒。

當感情跟情緒也被簡化。。。。。心理、生理疾病也接二連三的出現問題。

這次的青少年也就是這位「歐吧少年」是我這幾年研究過動兒現象狀況中的部分證實。

這個孩子自己本身就是對照組。

現在的青少年最大的問題是,無法闡述自己的心理活動,情感、感受的陳述。

也因為如此讓自己與他人受傷。

 

小艾在大陸出生,父母都是台灣人。父親創業,母親雖是家管,家裡有兩位阿姨幫忙。

直到父親出狀況在大陸犯法坐牢,小學三年級時母親帶著兄弟倆回台住娘家。

小艾進了國民小學。當時的母親身無分文,只能晚上去酒店上班。常常喝的醉醺醺,就會有人打電話找家人去接。

母親的家人沒人會去,於是兄弟倆小學三、四年級的當時問了地址坐計程車去接媽媽,看到媽媽醉倒在地。

我問他看到這個景象是不是對他影響很大?他說「還好」沈默一陣子。。。。之後又說

「我覺得有影響,一直在我的腦子裡」。

在台灣入學後所有的學科跟大陸不一樣,小艾只有數學很好,因為大陸的數學低年級就很難,國語也是。

在台灣,他沒學過注音符號課程跟不上,當時的中年級班導對他並沒有幫到環境、課程「銜接」的功能。

當時的母親出了酒醉的問題,因為環境的反差太大,母親陷入一種低潮,

常常因為情緒,把兄弟兩人綁起來打,無論原因為何,有錯沒錯都是這樣打。

孩子在學校的課程問題,由於落差大,上課無聊,坐不住,會自己走動,老師告訴家長建議看醫生,

於是「過動兒」的標籤貼上之外,還有排擠跟霸凌,家庭、老師都沒有處理,孩子不久開始逃學、逃課。

直到高年級的老師說如果好好上課帶他去打球。這段過程孩子幾乎是 Holpless 無助的。

 

聽到這裡開始比對。

少年在大陸是否有被老師認為是過動兒?他搖頭。

我問他大陸的上課狀況。除了上課時間,下課後家裡家教等著,還有上小提琴課。家教完之後就上床睡覺。

那你在學校的時候會坐不住嗎?(搖頭)一切活動結束就很累了。

「你回憶一下,當時的課程一週的運動課佔總課程的三分之ㄧ還是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

四分之一」「運動課程中有哪一些?」「籃球、田徑、武術」。

「在大陸上課時,你開心嗎?尤其上運動課時?」

「很開心,雖然有時候會受到排擠,排擠的原因因為我是『台灣人』」

「生活最大的改變是,我家沒錢了。」

其實聽到這些我心理有了底

回到台灣,小學畢業後到國二媽媽的家暴到社會局都來關切。

這之間的霸凌排擠也沒少過。在談話的過程中他吐露出「無論小學或是那時,媽媽始終幫我出頭,連哥哥都嘲笑我。」

最後他靠行了,他們稱為「公司」也是幫派的新稱呼。

自從加入幫派,不再被打,他開始打人或者說「回手」,他也開始刺青,自從刺青之後,沒人敢再惹他。

而他也大辣辣的把刺青現出來,一點也不在乎,刺青像是他的護身符的標記。

在長期的藥物控制下,他也接受了藥物控制。

他也接受了他是過動,一旦不服藥就會焦慮、躁鬱,想打人,敏感容易被刺激。

他同時也變成依賴藥物控制,已經形成藥物上癮。

他相信藥物能幫他降低攻擊性。

對我來說,他不是「單純」的過動。

這是「水土不服」十歲前跟十歲後的巨變太大,孩子沒有消化。

這可以稱為情緒消化不良、情緒長久的積食。

當他敘述如何的「報仇」將對方四肢打斷、打爆眼。我感受到的是強烈的憤怒。

目前他17歲,在說完這件事,他吐了一口氣「我面子爭回來了」。

對自己無法選擇的無助、對母親的情緒的矛盾,讓他產生衝突與困擾。

(在國二時,第一次母親的家暴他回手搶下棍子,並且警告媽媽之後再打他,他會回擊。)

當他進入少觀所,他17年來第一次非常的思念媽媽,極度的,自己不知道為什麼。

曾經非常恨媽媽,這段時間瘋狂的寫了二十幾封信給媽媽,都沒收到回信。

沒收到信的情緒翻攪、躁鬱、憤怒。。。。。。。

如果你在看這篇故事,你感受了什麼?看到什麼?

螢幕快照 2019-05-18 19.35.28.png

 

近期我將在線上分享這個孩子小艾的星盤解析。

小艾的星圖是缺乏水元素的星盤。

在同一天另一個男孩子是強勢水元素。

跟這個孩子同星座,有異曲同工,但是不太妙

過程看起來很像,但是未來發展「不可限量、不可預測」。

 

近期會發表上線時間。上限人數25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