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希 基本是 韓劇迷 2010年追劇至今看過的劇超過六百多部

戲劇往往能幫我演繹出很多占星配置之間的互動詮釋。

今年紅爆火透的的創韓國歷年戲劇類收視率的新高的「夫婦世界」在各大社團版討論爆了。

其中討論除了渣夫、渣好友、渣小三之外,就是令人心寒的「渣兒子」。

劇中,外遇夫跟小三在一起決意與妻子離婚,之後開始親權爭奪戰的開始。

最有名的一幕是在溪畔兒子對母親說:

「我要找爸爸,跟爸爸一起生活」

母:「你忘了他背棄、背叛我們了嗎?」

子:「不,他是背叛了你,不是我。你不能原諒他嗎?讓他回家?我要你們和好,我需要爸爸。一直以來妳只重視工作,從來是他陪我念書、吃飯、遊戲、打棒球、

        陪伴我睡覺,我不能沒有爸爸。」這些話每一句都打在媽媽的心上,推翻了母親在家庭中的自訂的價值與「犧牲」。

於是,一堆人開始批評可憐的女主角,「有了渣夫還養了渣兒子,離婚算了」、「誰要結婚啊?連兒子都不體諒媽媽?」「不要生孩子了」

類似這樣的發言心聲相當多。

剛看到這ㄧ幕時,我是一位母親,當下兒子的每一句話都釘在我的心上,真心覺得,放手吧,不如歸去。

但是,回頭想一想。。。。用占星的角度來看。。

四宮、十宮、日、月都跟父母相關,(在前一篇十宮是母親宮的宮位嗎?https://bit.ly/2A3Sike)

隨著社會腳步雙薪家庭是一種趨勢,漸漸的會看見父親開始負起照顧的功能的同時,我們始終沒有改變母親的角色的性別。

母親是職業婦女的身份,如果沒有跟孩子討論家中父母的功能分擔,孩子對父母功能的分辨還是來自「性別」。

連續劇中的母子對話,兒子明顯的偏向照顧者「月亮」,這裡的月亮是父親。

而母親沒有意識自己已經功能替換是十宮,所謂基本摩羯座父親對外的社經地位之外也撐起家中的經濟,

內在仍舊對母親的原始功能依舊存在。例如,仍舊負責早、晚餐。這是月亮的附帶設計。

所以對兒子的選項完全不能理解甚至心痛。

 

我身邊就有這樣的例子。

母親長期在外工作,她嫁的夫家經濟條件不錯,先生很早就退出社會進入退休狀態。

直到有一天才發現在孩子的心中是「沒有價值的」。因為她不具有「傳統母親設定」的功能。

先生也沒有負擔起月亮的角色。或是說,先生直到女兒的出生,(兒子們與女兒年紀有相當的差距)才看到月亮功能。

這位母親始終都在十宮。這個「家庭價值問題」並不是她自己提出來的,是她的妹妹從旁觀感。

因為妹妹從孩子口中得到這樣的感受,為姊姊對家庭的付出卻得不到孩子的肯定相當不捨。

可能,兒子們對父母親的價值在天秤上會有高低的落差。

回到戲劇,最近的發展是,

女主角母親在家受到歹徒的攻擊受傷,接到兒子打來的電話(兒子在父親家過夜),為了怕兒子擔心,仍舊一派輕鬆應對的態度。

兒子放不下母親決定回家,看到的是受傷的母親,女主角仍舊沒有解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之後來家襲擊女主角的歹徒墜樓死亡。兒子因為謠言「墜樓男子是女醫生的情人」對母親產生懷疑、不解,為了母親與同學衝突。

甚至,小三角色以和顏悅色的態度,曉之以情、理,告訴他離開母親才是最好的選擇,母親因為他無法「自由生活」。

孩子決定離開母親再次受傷。

再次說明,親子關係之間缺乏互動,這個互動需要由父母方主動開始。

孩子有「知」的權利,無論他多大。父母往往「小看」了孩子以為只要他們無憂無慮就好。

在生活中很多的「誤解」就是來自於父母的不解釋,他們透過學校所學的、所知道的、跟同學分享的,自己定義家庭親子關係產生的錯誤定義。

戲劇一直都在告訴我們缺乏溝通的家庭,缺乏「家庭價值教育的」親子關係是充滿誤解與衝突的。

看到篇貼文的讀者也許自己沒有孩子,可是你可以想想你與父母的關係有良好的關係嗎?有很好的互動、相互理解嗎?

 

從占星的觀點分析:

父母功能不是用性別,而是由功能決定。

這個父母功能在過去時代我們是由原始性別特質分類,

隨著時代演進,我們必須重新由角色決定而不是性別。

這不只是為了孩子,而是為父母自己如何看清楚自己家庭中的價值與定位。

如果父母分工清楚,孩子會重新設定父母的角色。父親可以做母親的功能,母親也可以撐起父親的角色。

這個時代「性別」不重要,「功能啟動」才是重點。

所以,戲劇中的兒子無法脫離父親,與母親之間其實是疏離的。

如果用功能來區別,父母的功能是互換的。如果父親不外遇,這其實是相當好的分工方式。

當然,劇中的夫妻問題是另一個議題。下次再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占星 占星文
    全站熱搜

    張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