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認清自己才是婚姻(關係)中最好的解藥~來自於老舍

原來對「理想伴侶」的執著是婚姻中最大的災難。

兩句話,解釋了我們在關係中的觀點。以此為主題討論的是#上升星座。理想伴侶指的不僅僅是「婚姻」而已。

「看清自己」,在經典名著中相當重要的主軸。例如托爾斯泰的「看清自己比讀懂別人更難」。

 

在德爾斐 #阿波羅神殿 上第一句話寫的是「認識你自己」,這句話也是蘇格拉底ㄧ生的哲學?她對應著「阿波羅」象徵太陽這個行星意義「追求我的目標」。在追求我的目標之前,我們需要認識的是「我是誰」。在這混屯的世界裡,我們是看著別人長大的,照著別人給我們的描繪的樣子、標準、條件、期待的方式成長。我們卻很難說出「我是誰」。我們能不能用清晰的形容詞、名詞、精準、明確、誠實的描述自己,可能都有某種程度上的困難。我們批判自己比讚美容易,因為「謙虛」,可是我們的謙虛常常演出的是怯懦。

上升的定義的是  我們的人格面具~

但是在我幾次的現場課程做的 問題盲測實驗,大家說出來的答案大都不是上升。雖然學員似乎都能說出上升應該的樣貌,因為被看到的符號所引導。在分析解釋的時候說的像是「別人」,毫無與自己相關的現實感與上升產生陌生距離感。當我進一步對盲測的問題做進一步的引導時,學員們意識到所謂的我以為的「我是誰」並不是我,而是「他」~~。愈不懂占星的朋友描述的愈精確愈真實的發現他們說的不是上升該有的樣子。

這個部分與上升35歲看上升的說法不同,如果不認識自己,無論你幾歲上升永遠會被誤解,而且誤解在別人與自己的主觀符號詮釋,不是來自於自己真正的體悟。占星雖然是一種理性邏輯分析,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與自我感知、感受的聯繫。如果缺乏這個部分我們是看不到投射的意義。

占星最大的誤解來自於美好的詮釋,我們總能(希望)「看見」美好的自己,忽視、否認、不直接面對占星所說的負面特質。在一、七宮的關係吸引力原則,對「理想的伴侶關係的執著」,來自於自我認知的誤解,無論是美好或是負面特質,還有對理想的盲點。什麼是理想對象?理想關係?很多人在婚姻之後的心得是「如果回到過去,絕對不會做這樣的選擇」,這就是經驗成長,事實上如果不是覺知的啟動,重新再一次的選擇,還是一樣。經驗成長不一定都是正面的,經驗代表個人在關係中與過去不一樣的經驗認知。

我們總認為關係是一種互補,我所沒有的條件特質由對方補足。但是,對方同樣以這樣的條件尋找另一半,簡單說是補足個人的不足讓個體完整。在尋找伴侶過程我們提出許多的條件與要求,是否深思過我能提供、付出什麼樣的條件經營這段關係?一、七宮強調的是「門當戶對」,是一種協調、條件平衡對等。條件的平衡、對等、協調來自於深刻的自我認知。也就是,當我們愈認識自己,愈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伴侶互動方式,愈知道自己在關係中的重點所得,也知道自己能在這段關係中可以為對方付出、如何滿足需求條件的底線,不至於失去自己。

所以說,星盤提供的線索是~生命藍圖原本提供了什麼樣的生命故事?因為我們的後天(原生家庭、環境)影響,讓我們走入別人的故事完成別人的情節(情結)或是要求對方提供自己不曾被滋養、滿足過的慾望(可以是物質可以是感情),迷失了自己應該有的生命旅程。

七宮讓我們意識到自己忽略的自我價值(二宮),我們希望對方滿足個人的物質、安全、保障。七宮讓我們面對理想的幻滅(十二宮),我們希望對方在關係裡滿足我們對感情的渴望,七宮讓個人直視自己重要的存在。七宮看似是「公開的敵人」,七宮只是投射我們真實的樣貌。

我們總會跟「錯的人」產生交集,為了認識「自己的對」,在關係中讓人痛苦的就是對方無法實現我們期待的渴望。如果明白渴望是靠自己實現時,適合的關係方式便會出現。你視對方為滿足個人慾望、渴望的來源,這段關係將注定以乾枯、失敗結束。

所以十二星座的對應軸線是一組鏡面關係。(當代占星研究蘇湯普金的軸線分析)˙                        ㄚ

我們來看看蘇格拉底怎麼看關係~

愛情無需刻意去把握,越是想抓牢自己的愛情,反而越容易失去自我,失去原則,失去彼此之間應該保持的寬容和諒解。

失戀失去的只是愛的對象,而不是愛情本身。

婚姻是難度最高的愛情,因為必須邊啃麵包邊談它!

(可以思考這些句子影射啟動了哪些宮位的對應)

 

如果愛情被安排在五宮,婚姻則是進入七宮,談戀愛的時候是滿腔熱情,用的不是腦子,七宮則是「面對」思想現實。這個宮位揭露了我們對愛情的幻想與渴望。我們總是在關係中期望無條件的被滿足或是無條件的付出,現實最後變成大鎚將我們的期望槌成肉餅。星盤像是白雪公主中黑后的實話魔鏡,直面真實的自我慾望。愈能參透上升與下降星座之間的交集,愈能發掘自我真相。

面對真實的自我同時也是一、七宮的重要選擇。這個選擇決定個人以什麼樣的面貌、人格特質、態度面對其他宮位的生活領域。愈清楚的上升特質,愈能輕鬆的處理關係上的 Bug 。

發現自己、認識自己、提升自己,這一直是星盤中的不同階段性演化過程。坊間常運用的是「成長課程」,事實上演化不一定是正面成長,黑化也是成長的一部分。

 

星盤要我們成為更好的人的前提是把自己調整成適合生存、適應環境的條件。所以初步的上升、下降深刻理解是第一步。

蘇格拉底說~只期盼少許,才能接近最高的幸福」~

真正的意義是,口渴的人自己挖井才知道幸福的可貴,才知道垂手可得的幸福不會甜太久。依賴別人愈少,幻滅愈低。

 

#蘇格拉底是柏拉圖的老師,他以對哲學嶄新的理解開創了希臘哲學的新紀元,更以靈魂轉世與靈魂淨化的基本思想給予柏拉圖以極其深刻巨大的影響,並通過他們一直影響希臘羅馬時代乃至後世的西方哲學。

 

而我們所知,占星學根源底蘊與希臘時代、希臘神話故事、希臘文學有關。

 

 

截圖 2022-11-29 上午10.06.36.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占星
    全站熱搜

    張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