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關於安全感 ~這是我在兩三年前分析過的星盤個案。

當時的主題討論的是關係。而關係議題的背後其實是她沒意識到的內在安全感黑洞。在經過星盤分析後的但是在當下盤主無法意識、感受到這個核心問題。直到這兩三年發生了各種打擊她有關「安全感」的關係領域,家庭、愛情關係,這段時間所反映的危機情緒與無由來的焦慮、失眠、情緒上的洶湧讓她有意識的看著自己發生的一切同系時也跟我持續聯繫。她開始「意識」。。。在三週前案主與我聯繫:「老師,在我無法相信別人是真的愛我,怎麼辦?我沒有安全感、無法產生信任關係,該怎麼辦?」幾年前的面談她當時關心的是在關係中的控制與失控,並未關注「安全感」,兩年之後她終於將焦點轉這個對她重要的部分。

我直接跟她說:「你來做個催眠吧!你需要『看見』一些事情!」我從聲音可以聽到她的急切、焦慮,這種焦慮讓她無法整理、分析、看清楚自己的問題,因此變得焦躁,這個時候再說占星也不能讓她冷靜的理解,當無法聽的時候只能透過深刻的體驗去感受。

催眠之前,我先瞭解她經歷的問題之後開始進行催眠。整個催眠過程可以感受到她強大的心理防線。一個缺乏安全感的人,在催眠的過程可以在無意識的情況下避開所有的設計點,我一直在找方法突破她的內建「心理防線」的防禦。整個過程跟保險箱的解密差不多,不斷的推敲,在試過幾個路徑之後終於找到突破的關鍵點。這次的路徑找到一個有關安全感的重要關鍵事件。(這次的催眠經驗經過當事人的同意分享)

這個關鍵場景是案主看到她(案主自己,之後會用她來代表)躺在醫院的急診病床上的樣子,這是在二十幾歲時跟男朋友吵架,吵得很厲害,嘔吐不止、虛脫入院。看到不耐煩的男朋友把她放在醫院後,在凌晨時離開,因為男朋友要準備去上班。這次離開後,就沒有再見過面。提問一些問題沒有得到有效訊息之後我下了指令打算讓她離開再找其他方法時,她突如其來無法遏止的悲傷跟我說:

「我可以陪著她一起離開嗎?我覺得她在那裡好可憐喔,我好想要抱抱她。。」

「你可以過去抱抱她,有想要跟她說的嗎?」

「我想要告訴她,妳不要害怕,我會陪妳的。一切都過去了」

「說完後你看她的表情有反應嗎?」

「她沒有反應,沒有表情。」

「她的臉是什麼樣子?」

「她很冷漠、有點生氣、沒有人可以相信、她眼神好空洞、沒有希望的樣子」

整個過程,個案不停地悲傷的啜泣。我可以感受到個案是「從深處引發出來的悲傷。」很深層的傷痛浮現。

我請個案抱著病床上的她說了一段話,依舊沒反應,沒有表情,我讓案主與她一起離開醫院,回到催眠剛開開始的起點 瀑布,指示案主帶著她沁入水中然後觀察對方的反應,一樣沒有表情,但是眼神不一樣。仍舊無法溝通,讓個案與她持續在瀑布池邊進行無言的互動。是給她們自己相處時間上的停滯。個案面對著「她」沈默很久,再次摀著臉眼淚汨汨流出,

我問她「你為什麼難過?」

「我不知道,就是覺得好悲傷。。」

「你感受到什麼?」

「覺得她沒有好好的生活過,我感覺好悲傷喔。」

「好,你聽我的指令」

「現在我需要你牽著她的手看著她跟著我說:『我其實很想念你,沒有忘記過你,沒有拋棄過你、我常需要妳的陪伴、妳願意回到我這裡嗎?』我需要你說出聲音來。」

案主照做之後,對方開始表情上有了反應,慢慢的個案開始與對方對話,這是一個懺悔與和解開始的對話。懺悔的原因是,案主刻意忘記忽略這段「被拋棄的傷痛」。清醒後有提到好長一段時間都刻意避開不願意經過那間醫院、那ㄧ條路。拋棄、遺棄是案主從小成長過程凝成的心結。案主卻讓這樣受傷的「她」一直在留在那家醫院、那張床、孤單地躺那裡這麼久,從開始的哭泣到行屍走肉般的躺著。這次除了看見那個被遺棄的她,經過懺悔後的和解。在這樣和解、安撫的溝通之後,她樣子終於不一樣,終於從之前的冷漠情緒態度慢慢的變化到後來的微笑。這是重新面對處理、修復、接納過去的自己或是自己的過去。我們總以為傷痛過去就過去了時間會療癒一切。。。。實際上,有些事是過不去的,隨著時間的累積只會埋得更深、變得沈重、最後壓垮自己。。。。

清醒後個案說,在醫院裡的她看起來「很恐怖」跟死人沒兩樣,眼神空洞到讓她害怕。她不是第一次看到這個場景,好多年前曾經用YT的語音自我催眠進入過,當時的「她」哭得很厲害,YT的引導言是走過去擁抱,案主說她有跟著做這個動作,為什麼現在會變成這樣?對一般簡單的問題可能可以利用YT自我解決。但是以案主有關於拋棄、忽略、自我價值相關的安全感議題僅僅想靠YT是很難處理的,特別是案主的心牆防線極高是需要實際的現場操作才能找到問題關鍵點。

催眠中間的哭泣是好的反應。再次相遇她顯示已經感情冰封,看起來像是有體無魂哀莫大於心死的現象。這一次的情傷帶給她對於拋棄深度的絕望,男友離開時的表情是不耐煩、只想趕快離開,當時的表情深印在記憶中。當年的他們都才二十幾歲。但是對於有「遺棄、被忽略、需要陪伴」的個案來說,這樣的分離變成深刻的情傷。傷的不是愛情,傷的是一直被她刻意忽略的遺棄、孤單與安全感所產生的自我價值的懷疑。她忽視自己的感情需要,這段經歷像是自我催眠的裝堅強,忽略自己需要被愛、被重視,尤其是「父愛、母愛」。所以她在愛情中索取的可能不是愛情而是說家庭中沒有被滿足的空洞。

過去關鍵的事件阻礙現在的關係。

在催眠的過程中,個案看到「哀莫大於心死」的自己,不由得悲從中來,終於看到那個受傷、眼神空洞的她是怎樣的自我封閉,這也是她在情感中的另一面。而現實中她在關係中展現的是無法克制的想要控制對方、不停的確定關係、測試愛的隱藏意識是「我一定得不到愛,沒有人會真心的陪伴、對待我、關心我」。那次愛情中「死」去的「她」在後來的兩性關係中總是無意識的出現,進行破壞、阻礙關係個人卻不自知。也許她不是被愛情所傷,是被傷於像空氣一般存在的孤獨、始終覺得自己是不被愛的,而遺棄、拋棄已經成為她感應細胞的一部分,這些都起因於她原生家庭的經驗。

原生父母也許沒有實質上的拋棄或遺棄她,但是幼年的記憶中並沒有感受到父母的關注、呵護,因為他們都很忙。她可能從小需要看著大人的眼色表現讓他們喜歡的樣子才能得到一個眼神、一個關注。在父母那兒沒得到的愛,她期望從伴侶身上索取,可能讓自己在關係中甚至地位卑微期望得到愛,而她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在關係上遭遇「失望」,這個失望來自於過去式的阻礙設定。如果不解決這個設定,那個「過去式的她」會刻意阻礙自己追求幸福的可能,因為「失望」才是「正確的設定」,這樣可以繼續在拋棄、遺棄、孤獨的自我黑暗中直到最後被吞噬。所以這次的催眠目的是處理、然後重設與自我和解。但是,一次的催眠不能解決長達幾十年的問題。這像是內在的消化、淨化過程,像是電腦排毒需要一條條的找出來的整理、刪除(丟棄),人是更精微的設計需要時間。

案主的星盤這些符號都記載的很清晰,我在分析星盤時說的很透徹(我常常會跟案例說,當遇到困惑時請回聽音檔),但是當下案主無法感受自我阻礙的破壞力,而長期累積的習性總會讓人回到「原型狀態」。造就了每一次的愛情不一樣的人最後都會走入一樣的結局。後來在關係上變得激進、急躁、不斷的想證明「愛情的存在」、或是開始懷疑「他為什麼要追我?」「我有什麼值得他追求?他的目的是什麼?」的這種思考迴圈。

在催眠的開始,我習慣會起一張Horary盤不會去看,在某一個時刻我會打開星圖,沒有意外的看到金星逆行獅子座八宮的配置,虛張聲勢、不相信愛,懷疑、缺乏自信、總是先付出的測試。。。然後最後再回到「原型設定的我」。對很多人來說會給這樣一個名詞「宿命」。

五宮的守護牡羊座的火星精準的合相MC處女座,強調五宮的領域。五宮是自我確立的呈現,從戀愛中最能體現這個部分。還有就是童年的成長印記。

水星逆行與海王星對分雙魚四宮頭前,進行內在深度的溝通,海王星同時也是催眠的符號。

日土的相位再三、九宮對分,是相當重要的自我價值的重現與拯救。處女座星群太陽、水星、火星都在這場催眠中發生。

火海的對分相位顯示的更像是內在抗拒進入四宮海王星的世界深埋在海底的真相。這張星盤火星與三王星各自形成重要相位。

這張星盤顯示更多的是家庭、父母對案主的影響。

缺乏風元素~案主有溝通的迫切需要,有關係的強烈需求,但是不可得。

催眠~~關於安全感議題

 

其實改變、脫離「慣性的我」是相當難的功課。就像要不運動的人要改變安逸的惰性鎧是操練身體相當困難,但是若是不改變這樣的安逸惰性,有一天可能變成一種致命(我說的就是我自己。。苦啊)。不愛運動的慣性是顯而易見的,像案主這種「冰山之下」的隱藏在深海區的,需要使用催眠幫助個人去經驗被埋藏已久存在的問題。

心理占星可以從星盤看到很多現象、能深入分析,占星師即使說出來,不代表盤主能意識、能理解,有些案例者會刻意或直覺的否認或者是遺忘,但是星盤卻紀錄的相當清晰。星盤中的每一個符號紀錄了個人的生命履歷訊息像是一個個不同領域的檔案夾,有些檔案夾占星師可能打不開(解讀不了的),也可能即使解讀分析之後案主因無法意識、缺乏自我認知、自我覺察能力會否認占星師的解讀()、失憶狀態,這時候我會使用 催眠 。有些人需要具體的「畫面與事實」直接體驗,幫他們找回曾經存在的「時間記憶」面對過去的遺漏。催眠對我來說是幫助個案面通往地下室的方法。這張催眠星盤顯示案主就是需要催眠直接感受的體感與她內在情緒記憶聯繫,即使是辛苦的(對分相),終究在這次催眠找到「線頭」。

 

註:個案否認,在分析的過程中,是相當正常的反應。因為大部分的人其實都不是真的了解自己。很少有誰能將自己人格特質說的清楚,對自己未知的部分多過已知,但是卻用那不夠多的已知糊塗的過了一生。能夠一開始就活出星盤設計的人是少數。大部分的人都是看著或配合別人決定自己的生命方式。還有一種就是只(或執著)相信自己所塑造出來的樣子,否認面具後面真正熟悉的自己,這一類人,會從對談開始就塑造人設否認星盤的訊息,直到後面我給出更多的訊息後才願意卸掉面具真心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