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有感寫這一篇文章來自于~~孩子的近親性侵或受虐!!

​​​​​​​在我的讀書會中我常會分享學員一個觀念,這是東方人才有的習慣。
我教導我的孩子絕對不輕易的稱呼別人叔叔,阿姨,哥哥,姐姐諸如此類的身分稱謂。

這樣的稱謂決定我們的排序位階。
讓孩子輕易稱呼“外人”這樣的頭銜是一種風險。

(當然現在很多家教連近親都不打招呼了!)
當孩子使用這樣的稱呼時會讓他們無形的臣服而失去自己的主導,變得“無條件順從”。

相對的前面所提,連近親都不搭理的孩子也會變成目中無人。
禮貌是重要的,我讓孩子直接稱呼對方的工作頭銜,如果沒有頭銜,就是先生,小姐。

最重要的是當我們讓孩子用這樣的稱謂時,因為沒有“長輩的稱謂”對方沒有因此在上位,孩子與他是平行關係……。

對方也不會用不尊重的態度對孩子,當孩子養成習慣建立起自己的自我價值時,近親傷害會減到最少。


我也不希望“外人”隨意稱呼我大姐,阿姨之類的稱謂,這反而對我是不禮貌的親疏不分。

有越線討乖的感覺,對方把自己擺在下位弱勢有時候也是一種佔便宜不尊重對方。我往往會糾正對方……特別是客服人員……。

總之,對孩子來說,
“長輩頭銜”不是隨意稱呼的,這個稱謂後面帶有一種權力……禮貌可以用很多方式表現,

唯獨“長輩稱謂”小心使用。
孩子的個人主題意識,是從小養成的,
過於的禮貌讓孩子失去自我。

相反,目中無人的孩子就是在挑戰稱謂背後的權力。
都是家長值得思考的。

 

arrow
arrow

    張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