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現在有多少年輕人看過綠野仙蹤 這部童話故事。

綠野仙蹤是一個女孩與三個同伴找尋自己需要的東西為基礎。

這三位同伴是,需要勇氣的獅子,需要腦的稻草人,需要心的鐵皮人。

看過 Judy Garland 由芮尼琪薇格主演 有深深的感動

「成功與失去」相隨相伴。

電影故事以她過世一年前為主,童年與現在的時序來回穿梭其間。

Judy 二歲出道演出,13歲被好萊塢相中簽下合約,並且演出「綠野仙蹤」桃樂絲一角,電影大賣幫公司賺進大把鈔票。

Judy的成長過程受到電影公司嚴格的控制,超時的工作之外,因為為胖的體型受到飲食管制,

除了四個小時吃一次抑制食慾的藥物之外還要被迫抽許多的菸防止發胖。提神藥物以及安眠藥隨著工作需要控制她一切作息。

以好萊塢當時的外貌水平,Judy長相不出眾,身材顯豐腴,米高梅為了讓她有自覺,

不僅指責他的外貌「像是有尾巴的小豬,老闆不時強調「你父親是同性戀,你母親簽約授權我可以管理你,你要聽話」

在這段時間有一個管理生活起居秘書的角色,掌控她一天的工作進度、生活作息。以現在來說Judy是一個工作超時宿休息時間的「楚門世界」。

電影起頭是生兒育女後的Judy。看著她將兒女帶進帶出,絲毫不願放手,跟著她一個城市一個城市過著變動的日子。

前夫向Judy提出子女監護權時,她的反應極大,防禦性極高,在言語之間情緒表現失去割捨子女的痛。

這一段的情緒貫穿整部戲。Judy的童年到青少年是被剝奪的,不允許有自己的時間空間還必須被控制。

再加上失去母親,這裡的失去母親,可以進一步的解釋被「拋棄」。所以,無在任何情況下即使窮困都不願意放棄孩子,

直到不得不的情況都一定會跟嗨子解釋「母親是愛他們的」。

另一個觀察,在片場的秘書管家與之後倫敦的秘書摩羯的氣氛很像,都嚴肅、認真,前者多了科克、後者多了關心。

她的人生不缺乏成功與金錢,唯獨缺乏愛。

她生命中過去出現的人似乎都是對她索取,彷彿都知道他缺乏愛與關心。

長年的藥物依賴、酗酒也讓她無法正常生活,她其實只想平凡的過日子。

人文心理占星學裡對於童年是相當重要的。它是人格形塑重要的基礎模式。

片頭米高梅老闆與Judy的對話。如果她知道成功成名要付出這樣的代價,在當時會有勇氣的離開嗎?

「聽說你不開心?」

「不是不開心,我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

「多一點時間,為什麼?」「我不知道」

「也許就是像畫面裡的女孩過一樣的生活」

「那些女孩長大後會做收銀員,會成為農場主人的妻子,成為母親或小學教師。他們的皮膚會因做家事而粗糙,這是你想要的嗎?

只是一個妻子、只是一個母親?」「在外面的世界你用不著你的聲音,會忘記它的存在,在這裡它值上百萬。那些普通的孩子會以他們的方式被愛著。

我能看到你被他們的生活吸引著。沒奢麼危險、沒什麼興奮,他們有屬於自己的地方。或許你以為你跟他們一樣。你不一樣,你生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  如果你真的想去外面的世界成為他們的一員,那是你的決定,我們就握手後你可以走出這個大門。然後被遺忘,永遠的遺忘直到這個世界記不起你,就像雨滴落入太平洋誰在乎你?」

「我當然想繼續留在工作室,誰不為桃樂絲瘋狂,我很抱歉........」

「你是我最愛的Judy」

螢幕快照 2020-01-17 16.46.02.png

 

回復前面的答案~~「不會」~~。對有些人來說,宿命 似乎是無法改變的命運。

Judy的星盤缺乏土元素與固定星座,人生從出生就被控制,甚至在這樣的宿命中循環。

在無法掙脫的宿命中,不停的奔波,似乎想透過奔波「逃離」宿命的追趕。

幾次的想停下來,每一次的「停」又是另一個控制的開始,被宿命擊潰的她,再次奔波逃離。

命運在起始點給了Judy「綠野仙蹤」,這三個故事主人翁所想要的,也是 Judy 人生追求的經過。

只是人生不是童話故事。

 

「奧茲一個個向對方確認,不,是試圖說服對方追尋已久的企求並不值得,不過效果全無,反而讓這群人對自己的意念更加堅定。

不管是與他人或自己的內心辯證,心之所求,經歷越多,越像一盞明燈,指引自己像飛蛾撲火般朝目標前進。(世人皆如此)

 

「你不能給我大腦嗎?」稻草人問。

「你並不需要大腦。你每天都在學習。嬰兒有大腦,可是懂得不多。只有經驗才能讓人長知識,你存活在世界上的時間越長,就一定能獲得越多經驗。」

「你說的也許都對,」稻草人說,「但除非你給我大腦,否則我會非常不快樂。」

「…假如你明天早上來找我,我就替你裝上大腦。不過我無法告訴你該如何使用,你得自己找出方法。」奧茲說。

「哎呀,謝謝,真是謝謝你!」稻草人嚷著,「我會找出使用方法的,你大可放心!」

 

「那我的心呢?」錫樵夫問。

「我認為你不應該想要心。心讓大多數人不快樂。只要知道這一點,你就應該慶幸自己沒有心。」奧茲說。

「那想必是觀念不同的問題」,錫樵夫說,「對我來說,如果你給我心,我願意毫無怨言的承受所有的不快樂。」

 

「那我的勇氣呢?」獅子擔心的問。

「我可以肯定你很有勇氣,」奧茲回答,「你所需要的只是自信。凡是生物面對危險,沒有不害怕的。真正的勇氣就是:當你害怕的時候仍然能夠挺身面對危險,

這種勇氣你很足夠啊!」

「也許吧,但我還是會怕,」獅子說,「除非你給我那種會讓人忘記害怕的勇氣,否則我真的會非常不快樂。」

稻草人一直認為自己沒有頭腦,什麼都不懂,但是一路上,只要卡關、遇到危險,最先發聲、想出對策的,永遠是他。

錫樵夫沒有心,自認沒有人會愛上這樣一個人,因此他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必須更加小心翼翼才行。

而一直為膽小所苦的獅子,面對危險時,帶領了同行夥伴來回跳過鴻溝逃離怪物的追趕。甚至還對怪物嘶吼。

「三番兩次,這群人物一直為自己的缺乏所苦,覺得自己不夠好,「若是可以得到…的話」或是「變成…就太好了」的意念在整個文本裡縈繞不去。」

我們所缺乏的部分在人生中不停的出現試煉為了學習與彌補,在意識中的缺乏在生活中不停的試煉而不自覺。

記憶自己的缺乏不記得「生活試煉」已經建立本能。

星盤中缺乏的能量,會用不同的模式存在生活周遭,填補不足。只是這樣的能量需要提煉,並非垂手可得。

Judy缺乏的元素與性質,在每一次的挫折潰敗都能夠做奮力的一擊,讓生命從谷底爬升。

三王星在她的星盤給予強烈的影響力。是否看到缺乏的勇氣、心、與腦?

如果,「知道」人生最大的棟樑就是自己,就不要想找支柱依靠。

螢幕快照 2020-01-29 13.49.53.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占星
    全站熱搜

    張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