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的晚餐後,一家三口聊著天,兒子突然說出

「我記得很小的時候,爸爸有一次打我打的很厲害,我不記得是什麼事他這麼生氣,拖著我打,我跟妳求救妳也沒理我。」

空氣一陣子凝結、尷尬,打人的爸爸沒有回應,通常都會用「我忘了、有嗎?」回應。

我回答:「我記得有這件事,具體被打的內容我不記得了,你爸爸會生氣應該跟你說話的態度有關(那時候才小一)。

我也記得沒有護著你,兒子,當時我跟你父親關係很不好,如果我出手保護你,

有可能就因衝突而離婚了,你就當因為你的犧牲成全了父母好了。」


兒子只說了一句「是喔?!喔 !」


我也不知道當下有沒有更好的解釋。
我想,把心裡的想法說出來是最好的選擇吧。

 

女人在乎自己的情緒似乎是一種本能,
至少,哭 是一種很好的消化情緒方式。

 

男人,比較困難,男人、除了學習控制、忍耐情緒之外
如何消化情緒在生活成長過程中是比較少經驗的。
他們的男性經驗是來自生命初期的陽性經驗。
男人不善於面對自己的情緒,特別在情緒壓抑的家庭。
男人比女人更無法意識、掌控自己的情緒模式。
於是當他們經歷情緒挫折的時候,酗酒、暴力、言語暴力
可能是他們唯一的消化方式。

 

在這段時間我遇到三位以上的青少年來自父親的不當管教,造成個人在青少年的個性改變。
兩位已經有慣性凌虐他人的現象,
因為他們算是在長期的暴力、凌虐中成長,來自父親。
母親都是「無所作為」「無能為力」!
甚至包括祖父母認為這是父權教育不該介入。


父母的陰影扭曲了愛與教育。
最後造就一個貼滿繃帶受傷的靈魂,
渴望愛,卻用傷害別人的方式散佈自己的痛!
背離了「正常人格」。

一個有問題的「人格產品」是誰該負責?

 

我們在親子教育上太過操作專家說的話,
親子教職專家說的即便是對的,
不是一種規則,一種說法,事事皆用到底。
單方的過度管教時另一方就必須制止。

 

我自己兒子在經歷的事件的當下,
(好在只有一次)

我也是「無所作為」,個人的原因很多,
最後也是促使自己走入占星的重要背景。

我也很慶幸兒子把這件事情說出來,
當能說出口的時候,那段記憶不會成為陰影,
我也很慶幸自己有解釋的能力
我的解釋,能令他釋懷。

 

婚姻中總會經歷一些風暴,
孩子有時候會是風暴中的犧牲者,
雙方的情緒體諒是一種重要得溝通。
在婚姻中「自私」很難存活,
一旦自私介入,關係則岌岌可危。


就個人來說
情緒不是靠別人同理與處理的,
如果認為在婚姻中對方有義務全部的概括承受,
這是一種「任性」。
自己必須要有進化或淨化的能力。

 

若是無法好好的處理自己每一段關係的人
不適合進入婚姻。
婚姻如果是一七宮關係,
在一七宮前後宮位是重要的考驗。
在傳統占星所認為得凶宮,


在現代占星我認爲是婚姻中要去學習「有意識」的位置。
它不該被視為凶,應該是Gift!

 

無論男女進入婚姻都會覺得身份的「失去」、「放棄」
相對擁有了「義務」、「責任」與「限制」甚至「壓力」。

失去、放棄 是為了「重新得到」的完整。
義務、責任、限制 是為了「成為可互相依靠的肩膀。」

心智永遠停滯在「青春期」的個人
可能無法接受或是瞭解「承諾與責任」的重要。

土星為什麼在天秤座是個曜升的位置?
在關係裡面,根本是一種「試煉」。
在現占領域絕對不會是「舒適」的!
可以好好的體會一下。

人必須要成長才能有智慧

我一向認爲最該學習成長的是「父母」

螢幕快照 2018-07-04 下午7.41.53.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