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tis AND Achilles

Great expectations

海蒂絲是大海的偉大女神,她所到之處都是她統治的範圍。到她適婚年齡的同時,眾神之王宙斯收到一個預言,如果海蒂絲嫁給了神,將會生出一個比宙斯偉大的兒子。宙斯擔心失去自己的位置,所以將海蒂絲下嫁給一個凡人叫珀琉斯。這種混合婚姻並不成功(不是門當戶對,不同族群),兩人成家後安定下來生活 - 雖然有時珀琉斯討厭妻子的神性的力量,海蒂絲有時覺得她在婚姻裡是委屈、屈居弱勢.也就是下嫁的委屈。

隨著時間推進,海蒂絲生了一個兒子,她叫他阿基里斯。因為父親是凡人,所以這個孩子不具有神性。命運安排讓他被指派到人間,也是凡間。但這並不能滿足她的期望。作為一個神仙,她不希望因為自己的長生不老,而看著兒子衰老、死去。所以她偷偷帶著剛剛出生的兒子來到冥河,在這個冥河水域。她用不被允許、不道德的方式取得了神性。她握著孩子的一只腳將他浸入水中,從而相信,孩子將因此俱有神性。但是,她抓著嬰兒的那隻腳跟並沒有浸入到冥河的水,因此這個地方成為阿基里斯的弱點。當兒子成年後在特洛伊戰爭中,被死亡之箭射中阿基里斯的腳跟失去生命。雖然阿基里斯贏得了偉大的榮耀,永遠被記住,但海蒂絲騙不了命運,始終無法把人性轉變成神性。

      COMMENTARY:

        許多家長不自覺地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具有神,雖然沒有像故事上的海蒂斯一般。我們沒有期望孩子常生不老

        但我們也許期待他們比其他孩子要好、更美麗,  更優,更卓越,獨特和特別的,跳脫出「普通、平凡、 的限制。

        而沒有一個孩子能夠不辜負父母、被這種無意識的期望所影響。

        孩子可能會因為父母強烈的努力製造出超級優秀的小孩,卻忽略孩子不過是普通人而遭受到痛苦的影響

        我們可能也希望孩子無論用任何方法 履行或回應我們的期待,我們也因此被孩子寵壞,或期待他們終結父母人生否決的部分

        我們為了自己的期望作出了犧牲,期望我們的孩子為父母個人的人生提供意義,而不是讓他們活出自己的生命。

        而當他們跌倒和失敗像所有人類一樣時,或顯示不感謝我們的努力,

        我們可能會感到憤怒和失望。所有這一切都呈現在海蒂斯的故事。

海蒂斯,女神母親希望孩子像她一樣俱有神性而不是像父親一樣只是個凡人。這似乎是一般為人母理所當然的態度。如果母親希望完全擁有孩子,而不願或無法分享孩子的愛,那麼很多問題可能接踵而至。海蒂絲和珀琉斯的婚姻,與Achilles後代,描繪了一個婚姻裡面父母之間的不平衡。海蒂絲覺優於珀琉斯,並希望她的孩子與她相似。這是一般常見的困境:我們可能會暗地裏孩子的特性。而不是認識到父母雙方促成了孩子的存在。當婚姻不如意或未得到滿足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父親也可能理想化女兒就像海蒂絲理想化她的兒子一樣

如果說在認識學習占星的過程能讓我堅持下去的原因,就是在占星學的世界讓我認識遇見  LiZ Greene 。

讓我在傳統的預測學看到不一樣的世界,讓我找到方法重新審視自己,看到自己星盤的緣由與動能。找到與自己與他人相處的方法,明確的說知道自己的模樣與人生動能方式。她是我在占星學習途逕中很重要不可或缺的存在。從她的占星觀點心理層面的解釋,釋放了我對占星或是預測學存疑或壓抑很久的問號。如果說蘇湯普金是技巧學習,那麼Liz greene 就是骨與肉。也因此讓我專注、深入、深刻的挖掘學習。火星天秤座的 Liz,在占星學的詮釋會感受到她盡可能公平看到兩面動能與致力「中庸」。

占星對我來說是一種哲學,也是一種「道」!

「道」,是每一個人尋找讓自己更好的一種方法,未必是透過宗教。宗教、信仰也是方法的其中之一,而我在占星中找的這樣的方法、找到我的「道」。

這個希臘神話故事(這是在上個世紀出版),Liz的詮釋讓我們看到西方的人文精神。她從神話故事中如何一語中地的點出父母對子女的期待(慾望),

特別是在東方世界中國文化,強調集體的價值,在乎別人觀點,中國歷史固有的階級造成心理上理所當然的自我否定。我們強調倫理、孝順的觀念下,孩子沒有自己的人生選擇權,他們的未來不屬於自己。孩子變成個人慾望的延伸。

「如果我沒有完成父母的使命滿足期待,我會覺得對不起他們,不值得被愛,對自己失去自信。」

人生之後如盡力的滿足他人可能變成一種不自覺極盡的配合關係。或是,從此自我放棄。自絕於關係以外。

這樣的自我放棄也是失去自我信念的態度從此的人生拒絕對於「承擔」自己或「承擔別人」變成 業力、課題。

然而在這個世紀,過去式所認為的「普世價值」,在天王星進入金牛座後正在剝洋蔥般的一件件的徹底推翻。昨是今非。拒絕、反對變成是一種常態。只要是跟過去有關,都要「無條件推翻」。

占星學的星盤,像是「個人的使用手冊」,它的解讀方法是一種密碼,只有當事人才知道每一項功能的經驗操作。如果詮釋理解錯誤,我們的人生會走向不屬於自己生命的航道,所見之處都是「海市蜃樓」。這樣的海市蜃樓可能才是心裡真正的投射。問題是,錯誤的航道,海市蜃樓不會有真實的一日。

土星的讀書會第一講以這個故事為始點。

這個故事點出我們星盤中的土星可能是來自於我們的家族累世議題、來自我們的父母,我們是繼承來的。

土星可能是過去世也可能是過去式,兩者的差別是「時間」。這是為什麼土星被稱為業力之王。

偏偏卻是個人重要的生命課題。

在占星學的領域,如果不去認識土星可能無法進階瞭解南北交賦予的成長主題。

這張畫,看到兩個柱子一男一女嗎?也許看完故事你可以對照這幅畫做一些思考。

土星的重點「實踐、經驗」才是認識了解的開始!

螢幕快照 2020-10-05 15.23.08.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事說占星
    全站熱搜

    張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