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發現,其實海王人有一種「預知」的特質。他們也可能知道自己擁有這樣的能力。
我認為這種預知對他們來說更像是一種詛咒!是真預知的洞察還是潛意識運作的期待兩者之間是有差別的
這種預知是透過個人潛意識達成。是他們跟內在真正的渴望合作的結果。
不是真的預知,這樣的預知造成自我的誤導。
有時候明明知道事件的走向將會趨向愈來愈糟糕的狀況,他們卻對現狀兩手一攤「無所作為」。這背後的心態可能是相當鴕鳥的。
一種是,他們認為一切只會愈來愈好不會變得更糟的自我催眠。
另一種,「糟」是他們期待的結果。
在生活中的案例,我們會把食物放到冰箱內保存。一般人會在保鮮期之內將食物烹食處理完成,有的直接將食物放到醙掉最後進入垃圾桶。
遺忘有時候是故意的。真實目的是為了丟棄、拋棄、擺脫。
海王人需要一個「合理的藉口」。潛意識就是在尋找「藉口與合理」。也是一種自我操作。
真正的遺忘,是會發自於內心的懊惱、懊悔、自責。
刻意的操作,潛意識心態是「一個我不想處理的問題、障礙終於解決了!」而且不會有罪疚感。任何有意識、有目的地操作都不會有愧疚、罪疚感甚至會得到一種輕鬆感受。但是,外在會表現的像是一種「意外」!這種意外累積多了終將造成個人後院的深不可測的「死水潭」!
前一篇貼文,海王星(或雙魚座)是加害者與受害者的對應,我們往往認為委屈者是受害者唯一角色,這只是眾多角色的其中之一。
其中我覺得最令人恐懼的是看似「無害的加害者」影響最大也最成功,無害、無辜的加害者往往著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的現象,楚楚可憐,我們會定義成關係中的受害者。
瓊瑤女士筆下的女主角幾乎帶有這樣的特質。書中或電影的女主角加害的不是戲中、劇本的男主角而是廣大的視聽者。在當時有多少人進入病態、唯美、犧牲、委屈不能求全的愛?甚至認為殘缺的愛是一種浪漫?影響了多少當代女性的愛情價值觀,的確讓金星海王走向高峰。在故事中陷的愈深甚至當成自己的愛情範本中心思想者,感情生活陷入幻境繼而變成婚姻的困境。
不可否認,在當時的社會,瓊瑤女士的著作對於當代的年輕人處於「清湯」型的社會是一種安撫、紓解、是必要的軟性平衡。特別是對男性的「教化」,必須說那個時代的「男性」比現在的「男生」懂的追求、珍惜,懂的談戀愛,更願意承擔一個男性的責任。
在清湯世代飄一片油花都是滋養。對於「營養過剩」世代可能不屑,可以理解。可能是因為缺乏、限制的環境,我們總能細細體會珍惜當下的感情,以及不易取得相處的時間。因為學校沒有教兩性關係,在當時瓊瑤女士及當代的其他言情小說的作者都變成了兩性戀愛指導師。
我們的確從這樣的小說、戲劇讓自己年輕的衝動情緒得以紓解,瓊瑤女士也因為時代的背景條件,有她一定的影響力與地位,這是在一個多采多姿,各種影音訊息可得的世代無法體會。

我再一次強調,加害者與受害者,是一種代名詞並無褒貶。我們對這樣的名詞充滿了防衛性。因為這樣的防禦、厭惡感來自於新聞媒體上嚴重的暴力事件。事實上人只要活著,這兩種角色在我們的人生中無意識不斷的交替演出。

無辜、無害令人無法防備。常常是劇本中相當重要的角色,他們可能不是主角卻是任何事端的導火線。無辜、無害令人無法防備。有時候無害與無知可能可以畫上等號。「無害」讓我們覺得安全而相信。無害再加上無知會讓後果變得無法控制。我們對有心者防範,對無害者不設防。尤其是我們對所謂的「好人」不設防。因為「好」對個人是沒有任何具體的定義或是標準。「好」就是相當強調感受的水元素。「好」完全是屬於「客製化」的氛圍。「好」的感受就是一種渴望需要被滿足的感受。想想當我們真正感覺到「好」的時候是什麼樣的情況?

海王星的初階重點在於個人能不能分辨無害與無知的差別。

清醒的人看門道,入局的人失去了自己的個性主導權被牽引、受到影響把自己變成另一個人。
我的分析與好人、壞人的狹隘定義無關。每種角色都有存在的必要!每一個角色都是被另一個角色創造出來的。加害者製造了受害者,受害者創造了加害者。加害者未必真的壞,受害者未必真的好。結果定義了立場。沒有人去探討緣由!
我們用結論決定了對方的角色,不去了解因果關係,也是一種加害。
現在面對委屈者這樣的角色我們的態度變得不耐而且冷感。這都是其來有自。不再同情不再感性、不再同理,我們對情緒的反應變得疲乏。
如果問我這世界真正的受害者是誰? 孩子與世間萬物!!
成人之後,我們是可以選擇自己的角色,如果說「我做不到」,也不奇怪,因為。。。這就是人生功課的目的之一。
 
#在這裏所指的加害者或是受害者是一種立場身份的表示無褒貶好壞之意
#身份立場後面的動機才是重點
#幾度夕陽紅是我比較喜歡瓊瑤女士早期作品之一
她的人生如何我不予置評也不受影響。她的作品對70、80年代就是強大的影響力。
進入任何「環境」(作品)都需要有來去自如的條件,這是需要練習的能力。
螢幕快照 2021-05-21 下午12.42.21.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占星
    全站熱搜

    張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