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占星大大崛起。

習慣找傳統五術的大有人在。

傳統算命舉凡

紫微、八字四柱、姓名學、爻掛

 

紫微、八字四柱屬於入命學

也就是如果要了解自己的一生可能會發生的事件

以及是否有財庫,此生是否有功名。

卦、爻則屬於占卜問事

 

最常問的就是:

我會不會有錢?

我什麼時候有錢?

何時會有男(女)朋友?

我該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我何時走大運?

會不會嫁豪門?

我身體健康嗎?

唸書有功名?

我為什麼找不到好對象?

我跟父母關係不好

我的孩子很難交、不聽話

我跟先生(老婆)常吵架

為什麼總遇暴力男

為什麼找不到我想要的工作

為什麼碰不到好老闆?

為什麼跟同事處不好?

為何我總被劈腿背叛、碰到軟飯男(女)

為何我總遇強勢女(男)

為什麼我的人生沒有展望、前途?

 

在占星的領域則分為

傳統占星:入命學

從一張星盤可以看出個人的功名利祿與成就。

所有世俗上外顯的事件、人事物現象的因果。

所有世俗的人倫關係都可以分析、判斷。強調命格的高低貴賤。

是一種主觀條件判斷。

像是星盤的十宮摩羯座的定義一切符合「條件」。

 

現代占星:

探討的是個人內在的整合發展與根源。是複雜的人格分析系統。

透過星盤可以看出個人與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互動所產稱的結果。

看出個人的「運作、進行、習性、習慣」方式。

像是星盤中的四宮巨蟹座,隱密不為大家所知的部份。

人文占星不強調行星的旺、廟、弱、陷,這些都是行星的一種表現方式。

弱、陷的行星未必比旺廟星表現落漆,要看能量的引導。

 

醫療占星:

在這個領域所有的占星名詞都變了系統,

很明顯的跟健康疾病有關,此系統根基於「傳統占星」法則。

 

財經占星:關心的是世界經濟走向、起落。特別是股票、基金之類。

 

世運占星:關心全球趨勢與現象。

 

卜卦占星:

是傳統占星之根源進而發展成「入命學」。是占卜系統

所有的人、事、物 皆可問卜。

是目前我個人覺得問事因果範圍較廣的占卜系統。

也是占星重要的根基。

雖然一切可問,重點在問事人的主題是否明確。

 

例如:問是否能購買房地產?

          這個前提是,是否已有資金?或是「空手」只是想想?

          有經驗的占卜師會一一為問事者過濾問題到最明確的狀況,才進行有效占卜。

             很多問事人往往語意不清,也代表沒有確切的意象。

          回到買房例子,如果確定有錢、有籌碼。

             下一步就是是否有屬意的區域或是建物?自己「親自」看過沒?

          這每一個階段占卜出來的結果都有可能不同。

          問事人本身邏輯愈清楚占卜結果愈精準。

              語意不清的情況,去廟裡也搖不到爻。因為「神」也聽不懂!

 

          卦師是否準確,也是一種雙方關係。

碰到「善良、靈活、道德、經驗足」的卦師,會幫客戶釐清問題重點。

否則就瞎貓死耗子瞎問瞎答,結果看運氣。

 

         無論哪一種占卜系統,占卜師本身的專業能力之外重要的是個人的世俗經驗是否足夠?

 

我曾經聽過一位無論自稱或堪稱占星專業無與倫比的占星師幫朋友建議工作的方向讓我錯愕。

建議一位高學歷、高待遇的「老闆」去做勞力工作。

他曲解了行星意義或是他對行星的解讀只有一種概念。

一位占星師他本身需要學習的不是只有專業學問,是否與時共進,真的了解人間事,

「人間疾苦」,觀察五倫人常關係,才能給予客觀的分析與建議。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東方五術以人倫關係為中心)

 

諮商、諮詢的重點在個案方,太把投射燈照在自己身上的占星師,個案變成一片黑。

太「專注自己」的占星師是看不到個案真正的問題。而且會對個案設定個人「導航定位系統」。

 

    大多的問卦者通常對卦的結果存有不切實際的想法。

卦,有時候是「老實樹」。問卦者往往自己不接受結果會一問再問。

這樣的人我就建議可以找人文占星現代占星領域諮詢或是課程學習。

 

以下是「我個人」的建議:

我會不會有錢? 入命學

我什麼時候有錢?入命學、占卜(看問題)

何時會有男(女)朋友? 占卜(階段性)、入命學流年

我該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入命學

我何時走大運?入命學

會不會嫁豪門?入命學

我身體健康嗎?入命學、占卜

唸書有功名? 入命學 (若問考試結果  占卜)

我為什麼找不到好對象?人文現代占星

我跟父母關係不好   人文現代占星

我的孩子很難教、不聽話   人文現代占星

我跟先生(老婆)常吵架!  人文現代占星 

為什麼總遇暴力男 !人文現代占星

為什麼找不到我想要的工作!   入命學  人文現代占星

為什麼碰不到好老闆?人文現代占星  入命學

為什麼跟同事處不好?人文現代占星

為何我總被劈腿背叛、碰到軟飯男(女)人文現代占星

為何我總遇強勢女(男)人文現代占星

為什麼我的人生沒有展望、前途?人文現代占星

 

後半的題目我幾乎建議了「現代占星」。

進入二十一世紀社會的快速改變人的結構、環境影響於無形之間,很多問題與事件都只是結果。

一個人的生病,需要看醫生打針吃藥是一種結果,

病因早已種下,問題是發作的時間,什麼時候發生、被看見。這是結果的呈現。

現代占星像是「中醫」觀察因果關係找尋根本的問題。

這解釋了巨蟹四宮在地平線下不容易為人所知的冰山下的問題。

 

身為占星愛好者我對各種占星系統的解釋方式是

沒有好的古典鋼琴基礎無法彈出自由創意的爵士音樂。

古典音樂跟爵士樂的始點相同最後有各自的系統跟愛好者。

這是一種選擇沒有正宗或是對錯。

同樣的占星也是一樣。

但是對於「詢問者」來說,

能否分的清楚,自己的問題該掛哪一個系統卻很重要。

因為答非所問而否定一位占星師,有時候是真的是掛錯科別的問題。

在現在占星師如天上星宿一般多的環境,

問事者,自己也要多「做功課」才好啊!

 

螢幕快照 2018-03-05 下午2.06.55.png

可以上「台北故事說占星」詢問「什麼樣的問題適合什麼樣的諮商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