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二十一」這部韓劇我給予的評價很高。我想現在的人已經忘記了「雋永」的意思。

在最後一集中,女主角在拜訪教練中說出自己有想退休的念頭,她厭倦了無終止的競爭、比賽的日常生活。

當她知道每一個選手背後的故事之後,挑戰變得負擔,毫無樂趣可言。

教練說:「不然,我們用銅板決定你要不要退休?雙數繼續,單數退休?」羅希度興致勃勃地說,「好!」

當教練一切都準備好了,準備「開牌」時,突然然說「不開了!」。。。希度失望的說「為什麼啊?!」

「當年,希度當年妳來這個學校求我收留你,銅板猜了三次都錯。但是,我還是收你為徒。真正的答案,不在手裡的銅板。而是在於意志。你想轉來的意志,還有我想接受你的意志。」

 

這段對話,呼應了預測是「Will or Fate」。是意志?還是命運?

如果,運動選手在每一次的挑戰都要先預測才決定自己要不要上這次的競技舞台?

每一次的選擇要靠預測來決定現在的行動。我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

但是,在生命中能確信的是,如果我們沒有付出該有的「義無反顧」,能量是不會有回應的。

如果,羅希度沒有到即使輸掉自己名牌運動鞋赤腳回家,也要爭取轉學加入教練旗下的決心,教練也不會收她。

我們並不知道十分的努力是不是會有收穫?但是確定,「害怕」是絕對不會有收穫。「害怕、恐懼」是為自己「預測失敗的成功」。

 

在我們生命中,其實存在著不斷的自我預測。

劇中,女主角對於母親因為工作(記者)無法參加父親的葬禮。這件事是存在她與母親之間相當重要的「心結」。

她與男主角分手的原因,「職業」可能是一個重要的暗示。正如劇中女主角所說的,對於母親的職業她曾經有很深的埋怨,現在她的男友又因為同樣的職業造成彼此間心的距離。這可能也是她無法繼續維持的重要原因之一。於是,做了分手的決定。

在占星上,這是一個月亮的議題。伴侶關係,是童年環境影響的延伸。雙方都需要一個像是港口的人等他們回航,而目前的當下,他們都無法為對方做到。

當愛變得小心翼翼時,也顯得敏感而脆弱,很難繼續。

羅希度為自己的關係做了「預測」來自於過去的記憶經驗,由過去決定了現在與未來。她在競賽場上勇敢、驍勇善戰,用求勝的「意志」克服一切。

在情感上可能是害怕重蹈覆徹、害怕受傷,她選擇了「命運」,決定放棄愛情。如果,她用意志代替命運呢?會不會有所不同?

我們會無意識的自我預測,以為是理性明智的選擇決定。有時候是我們對無意識的臣服,臣服於「害怕記憶中的傷痛」,那是命運的象徵。

我的公公,剛剛過世。婆婆最近說,公公認為他的祖父、父親都沒有活過八十歲。他覺得自己也活不過去。他過世的年齡87歲。

如果,我說如果,公公能好好的照顧、善待自己的身體,而不是相對苛薄自己、過度簡約的吃食、過度的使用而不保養的生活,我相信他可以活得更久。

我可能會認為,他被過去的記憶影響,過度暗示認為自己,認為活不過八十是自己的命運,因此對自己的老年生活過的「不積極」,這是他對自己的預測暗示。

而最常預測準確的是「失敗」。這在於我們對失敗的臣服、恐懼有多深、有多巨大。這樣的「完美預測失敗」變成自我的保護與阻礙成功的完美條件。

這樣的人,無論具有如何的天賦條件,在某些重要的領域自己反而是通往成功的絆腳石。

最終,因為他習慣了如何與失敗相處與成功無法自處。


如果看到女二、男二的戀情會發現,不管是好的或是壞的,時間會解決一切。問題,時間會給出答案。

我們的預測,可能不過是自己在意志力與命運間的選擇而已。

 

Don’t worry about the vague future, just strive for the clear present.

不為模糊不清的未來擔憂,只為清清楚楚的現在努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占星
    全站熱搜

    張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