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1-02-26 下午2.13.41.png

“這是影響中國佛教深遠的故事

我們知道釋迦摩尼佛這一世的故事叫做「佛傳故事」

可是,釋迦摩尼佛之所以能夠成佛是因為他前世有好幾次的轉世跟捨身,那屍毗王就是他前世的一段故事。

我們今天常常講「佈施」,佛教講的佈施「把我自己覺得多餘的部分分給他人」。可是在「金光明經」它常常講的概念是肉身佈施。」

「在印度有一個國王叫屍毗王他有好多的太太。有一個很漂亮的宮殿。每一天吃的東西都是最好的山珍海味。他的旁邊有很多的樂師,幫他演奏著最美麗的音樂。有很多技巧非常好的盲人替他按摩,是在人間過的最幸福日子的國王。可是,這一天發生了一個很奇特的事件。

他的王宮裡飛進來一隻白色的鴿子,所有人的視線都被這個鴿子所吸引。這鴿子在房間裡飛了不多久,更奇怪的是,這只鴿子忽然選擇停在屍毗王的左手掌上。屍毗王也嚇了一跳,通常鴿子是害怕人的。可是這只鴿子怎麼會忽然停在他的手掌心?他覺得有一點訝異。他就看著這只鴿子,覺得它非常漂亮,白的像牛奶一樣,小小的紅色眼睛,可是鴿子全身在發抖好像碰到恐怖的事情。屍毗王試著用右手慢慢的撫摸這只鴿子,希望給她最好的安慰,可是鴿子仍舊在發抖。過一會兒屍毗王看到窗邊停著一隻黑色的老鷹,原來是老鷹要吃鴿子的。鴿子面臨死亡,所以恐懼害怕,就在發抖。

那屍毗王可以不管這件事。屍毗王在這一剎那忽然覺得,死亡原來是跟他有關的。不只是鴿子的死亡跟他有關,他自己跟鴿子一樣有一天要面臨到死亡。意思就是說,如果死亡是每一個生命都要經過的那我們今天所擁有的身上珠寶,我們所擁有的最愛的那些妻子,我們所擁有的最美的宮殿。不是全部都化為煙塵嗎?這個是印度的哲學裡非常深的詢問。所以它跟埃及人的詢問不一樣。埃及人相信只要肉體在,還會再復活。可是印度人問的是「如果有一天死亡來臨,一切都是空無。所有我們手上抓的東西都不可能再抓著帶走。」

於是,屍毗王忽然跟老鷹開啟的對話。「我知道你要吃這只鴿子。我是國王你告訴我你要什麼?我可以用我的權力滿足你。然後你饒過這只鴿子不要吃它。」老鷹冷笑說「你可以給我什麼?」「我有世上最大的寶石,你要我都給你。」老鷹哈哈大笑「我要寶石做什麼?我是天空飛的老鷹,寶石對我有什麼用?」原來屍毗王最寶貝的東西對於老鷹是沒用的。「這樣吧,我把我最寶貴的國土讓給你,把我的寶座也讓給你讓你來做國王,你可不可以饒過這只鴿子?」

屍毗王有一點急了,從小就具有的身份他沒有什麼得不到的東西。可是現在有一個東西他得不到。他沒有辦法通過死亡。其實老鷹就是一個死神的象徵,它就是死亡「那我可以用一切的東西換我不死嗎?」老鷹不斷的冷笑說「你讓我做國王幹什麼?我在天上飛,自由自在我幹嘛坐在子那個王位上?對我一點意義都沒有?」屍毗王被逼急了就問這個老鷹說「那你到底要什麼?」老鷹說「我要吃活著 帶血 還有體溫的肉。」指的是鴿子,老鷹要的好像也不是太過分,只是他的本能而已。

屍毗王當下領悟到原來鴿子的生命是比他的國土比他的王位比他皇宮內所有的珠寶還要重要的。屍毗王看了老鷹、看了鴿子、看了豪華的宮殿、看了眼前充滿女性魅力妻子、妻妾、美好的食物,所有美麗的事物有天都會遠離他而去。有一天他會向鴿子一樣發抖、害怕、可是死亡必然來臨。在霎那之間他做了驚人的決定,屍毗王跟隨從說去拿一個天秤來,隨從那了一個皇宮裡很準確的天秤有刻度的。他就把手上的鴿子放在天秤一端。接著再讓隨從拿一把鋒利的小刀,他把小刀拿在手上看著鴿子右看看老鷹說「我決定曾我自己的身上割下一塊肉,跟鴿子一樣重,來救這只鴿子。」當屍毗王說出這句話以後現場所有的人都大驚失色,那些他所愛的妻妾抱著他的腿、抱著他的手、不准他去做這件愚蠢的事情。可是屍毗王已經做下決定。老鷹很冷靜的看著屍毗王說「好,可是你知道,一定要等重,不等重不公平!」屍毗王說「好」!屍毗王就用他的刀在他右邊的大腿腿骨開始刨下一塊肉。而鴿子安安靜靜的在天秤的一端。

大家都以為這塊肉放上去會調整他的輕重,兩邊會一樣的水平,可以救下這只鴿子。可是,並非如此!結果天秤紋風不動仍是一邊高、一邊低。這時候老鷹殘酷地冷笑說「一定要等重啊!」屍毗王覺得不解。他只好忍痛再刨割第二塊的肉放上天秤的另一端,天秤依舊不動!到最後發現身上割到無肉可再刨!屍毗王已經是遍體鱗傷的慘狀。他忽然從身上巨大的痛,痛到無肉可以割的絕望當中,忽然撲身而起,他知道他必須用「全部的生命去換這只鴿子的生命」。因為一塊肉是救不下鴿子的命。他就撲上天秤去替換這個鴿子。

依據「金光明經」最後的結局其實是一切都不見了。宮殿、珠寶、鴿子、老鷹、妻妾、包括自己的肉體,都不見了。這只是某一世當中的一個故事,他必須要解脫,當他解脫掉了以後他才能轉世去下一個世代,最後他變成了釋迦牟尼佛,當他變成佛的時候,他是什麼都沒有,我們叫做「涅槃」。”     (來自 蔣勳先生)

~~~~~~~~~~~~~~~~~~~~~~~~~~~~~~~~~~~~~~~~~~~~~~~~~~~~~~~~~~~~~~~~~~~~~~~~~~~~~~~

在這個屍毗王印度神話故事中我們看到了代表死神的老鷹。

是公正、公平的象徵。在死亡前人人平等,無論是富豪或乞丐在此刻都得到了平等。死亡是無法用物質世界的一切可以買通交換的。

西方神話故事的 Inanna 下地府為了奪取冥后的權力,需要經過冥界七道門,到冥后面前時,她已經全身赤裸ㄧ絲不掛,最後仍逃不過一死。無論她放棄了多少「東西」仍舊換取不到權勢。在死亡面前是無法隱藏、交易的。即使可以交易,失去的可能超乎想像!

冥王星一直帶有這樣的色彩。想要留的留不住,它要帶走的無法協商。

屍毗王故事中出現的另一個是「天秤」。這段的故事領悟到的是,真正的重量不是「物質、肉體」而是「靈魂」。萬物的靈魂重量都是一樣的。在死亡的天秤沒有物質重量的高低,生命重量在「死亡天秤」達到真正的平等。一只鴿子與一個國王在靈魂生命上是等重。屍毗王可以不用解救這只鴿子。他的累世靈魂學習積累了現世的行動,他的肉身佈施讓他悟道。但是以一個凡人角度,累世靈魂學習的「厚度」,可能決定我們解救任何一個生命的程度與方法,是為了認識自己的極限。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

這個屍毗王神話故事,說的是在傳統占星中惡名昭彰的二、六、八、十二宮。在心理占星卻是相當富有哲學,開悟的位置。因為靈性與物質就是一個相對法則。屍毗王捨棄了物質肉身成全了自己的悟道,當他再次轉世已是無掛無礙的大智慧的存在,一切都是過眼雲煙。

這四個所謂的「惡質宮位」與個人的慾望、慾念有直接關係。也是在人世靈魂修習過程中相當困難的部分。因為這四宮深深的受到一、四、七、十宮的影響。

對我來說「人文心理占星」就是與自己的內在、靈魂對話。當然如果單指「靈魂占星」它絕對不是初級課程。如果一個人連自己都不太熟,如何進一步的接近認識自己的靈魂?如果這一世的生命課題都無法處理好,前世今生又與我何干?這一世不過是累世總結,像是「未完成的寒假作業」愈積愈多,何時要做完?

這個人生宿題是沒有捷徑小抄,必須靠自己完成。

螢幕快照 2021-02-26 下午2.14.2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夏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